花语将离

大学牲随机抽取课余时间随机选取快乐源泉进行快乐产粮

[珩延处暑24h 22h] You are my wonderwall

二编:高三牲今天刚放假,在这里给没有准时@接力致歉orz

上一棒:@止榷zq 

下一棒:@erxianda 



窗外炽热的阳光晒化了云,万里晴空不见一点白色。


白净的落地窗外一眼望去是熙熙攘攘的车流,还有玻璃外墙闪着的光。


穿着红棕格子衬衫的男生戴着一副黑框眼镜,一只手写着代码一只手回着信息。


“老张啊这里有份文件要肖哥签一下,你帮我拿过去。”


被称呼为“老张”的女生翻了个白眼,拿过文件的动作却很温柔。


“请叫我Michelle,谢谢。”


她来公司的时间不算久,但是已经和公司的人打成了一片,只是因为太熟,最开始一口一个Michelle的几个同事在得知她原本姓张之后,名字念起来气势十足的Michelle小姐就变了隔壁老张。


“叫老张多好听啊。”


“就是,Michelle那不是对外的艺名嘛,多见外啊。”


Michelle充耳不闻,对身后的同事竖了个中指,拿着文件走到肖珩的办公室门前,敲了几下。


一般来说,在她敲第三下的时候,肖珩会开口让她进来。


只是这次连着好几下,都没人应声。


“肖总?”Michelle觉得现在这个场景有点熟悉,想到什么,打开了办公室的门。


办公室里怎么都还在,就是少了个这时候应该在里面工作的人。很好,肖总今天又翘班了。


Michelle沉默一会儿,回去把文件丢给同事。


“老大不在,你要是特别急的话给他发个消息。”


“不是很急,就是有点怕一会儿给忘了。”


对方吃着饼干,手上还在打着代码。


“我帮你记着,什么时候老大回来了我帮你拿过去。”


Michelle一边说着一边打开HR发来的文件。


“我亲爱的老张啊!你简直是我救苦救难的活菩萨!!!!”


窗外微风穿过街巷,烈阳下的木荷开得正好,一片阴凉下偶尔有三两行人经过,手机上的日历发出悄无声息的弹窗,清新的底封上面是两个秀气的行楷字体——大暑。    


......   


 去年的时候,Michelle刚来,那个时候临近vent的六周年演唱会,她帮同事把需要肖珩签字的文件送到办公室。


“肖总?老大?”

她敲了几下门,没人应声,在门外喊了两声。

休息的时候有几个同事去茶水间吃东西,还问过她要不要一起,她当时要赶一个文件拒绝了。

交谈声沿着通往茶水间的那条走廊传来。


“vent快六周年了吧,今年老大还会发票吗?”


几个同事走来,跟Michelle打了个招呼,又接着交谈起来。


“不知道,不过看起来肖老大又翘班了,去看排练了?”


“我也想去提前看现场版......”


“肖总今天不在?”


一个同事笑了一下,指着公司墙上挂着的海报说道:“看到这个了吗?vent乐队今年的周年演唱会要开始了,老大去看彩排了。”


“才不是,是去接家属了。”


几个人推搡一会儿,把Michelle也跟着带走了。


 ...... 


Michelle从茶水间泡了一杯咖啡出来,再路过肖珩的办公室的时候,不知道为什么,想起了同事的话,偷偷打开门看了一眼。


办公室里什么都齐全,就是没有那个本应该待在办公室的人。




     vent的周年演唱会可以说是音浪唱片的重点项目,从上一次周年演唱会开始,就有专门的项目组帮忙筹备。


“灯光准备!”


按照举办场地的舞台大小一比一复制的排练舞台今年刚投入使用,昏暗的空间里只有舞台上的追光灯亮着,照在舞台上的几个青年身上。


追光灯先是从中央聚集,然后照在鼓手身上。


被高高的架子鼓几乎挡住身形的人举着两只手,他敲了两下鼓槌,随即激烈的音乐从贝斯手和吉他手指尖倾泻而出,追光灯也分散开来,照在乐队的四个人身上。


那节奏每一下都几乎往人耳膜上砸。


拿着话筒的青年有着看起来很张扬的眉眼,眉尾处打了两个眉钉,声音有点沙哑。 


这首歌每一个vent的歌迷都知道,睡着了都能倒着背出来。


这也是每次周年演唱会的保留曲目,跟《银色子弹》一样。


其实vent的歌并不算多,但每首都是精品。


……



“诶,兄弟,你听过vent吧,当年就是在这里,和我们一块儿排练的,你来我们这就是来对了,一定前途似锦!!”


明媚的阳光下,防空洞里背着吉他的少年看着站在面前穿着花里胡哨的摇滚风T恤的人,犹豫地望了一下四周。


用石头刻出的灰白字迹在防空洞墙壁上随处可见。


这么多年走来,vent的知名度不知道高了多少,无数防空洞里的人都为此自豪。


……



“你说vent啊,我熟啊,之前可是我们店里的驻场乐队,你们喜欢的那个主唱,诶,我也有他的微信……”


酒吧老板喝得有点多,坐在吧台边上跟人侃大山。


“……那不行,给你可不行,那是人家的隐私。”


“什么叫做我吹牛?我真的有!”


他还记得那天那个神情很坚定的青年说:“生活是永不妥协。”


这支乐队曾经在这里演出四年,他一点一点见证着他们的蜕变。


看过主唱青涩的控场技巧,看过他们从像合伙单干变成真正的乐队配合。


……



“诶,小姐姐,你也来接小朋友呢?”


幼儿园门口,穿着可爱的女生和身边站着的女性搭话,无意间瞥见她手机里放的视频。


“你也看vent吗?我也是诶!”


她因为遇到了同好,话更多了。


康茹挽了一下耳边的碎发,笑了一下,安静地听着。


在幼教的指挥下,才几岁大的小孩子走到自己的爸爸妈妈或者其他家属面前。


“告诉老师,你们面前的是你的谁呀?”


小孩子稚嫩的声音此起彼伏,康茹听见那一声“妈妈”,轻轻摸了一下孩子的头发。


可爱的女生接到家里的孩子,跟康茹挥手告别。


康茹带着孩子打车回家,车里的车载音响放着歌。


“将过去全部击碎,还剩谁……”


康茹记得很清楚,这是她在厦京市的邻居平时放的歌之一。



……


防空洞里一支乐队的第一次演出结束,观看的人给出了热烈的欢呼和掌声,即使没有几个人,也像是有着一个大舞台,舞台下坐满观众。


“不错不错,难得啊,今天你们状态都不错啊。”


其他乐队的人凑过来,拿着手机请教着别人。


“这个编曲软件怎么弄啊,谁给我个说明书?陆延他对象搞的这个东西怎么这么难用……”


他小声嘀咕着。


教他编曲的人㨃了他一下,嘲讽道:“是你不会用,关人家对象什么事?”


这支乐队曾经也在这里排过练,出过道,曾经也和他们一样。



………………






或许没有人能再创造vent的奇迹,但是vent却成为了无数黑暗的防空洞里等着冲到地面上的人的梦想。

他们在疲惫的时候,抬起头。

一眼就看到前方有光。










“在空无一人的荒野


全世界的灯都已熄灭 


深吸一口气 


要穿过黑夜 


永不停歇……”


乐声停止,灯光师打开排练室的大灯,一瞬间整个世界都明亮起来。


陆延站在舞台上,额头上覆了一层薄汗。


一整场彩排下来,对整个乐队来说负担都不小,但是大家都是高兴的。


“看我最开头那个敲槌的的动作帅不帅,我觉得我肯定可以在这次演唱会涨上很多粉……”


李振乐得跟什么似的,还拿着鼓槌再重复了一遍。


“我的solo那一段才是最酷的。”大炮嗤笑一声


“陆哥,能走吗现在?”


许烨凑到他跟前,额头上还冒着细小的汗珠。


“我今晚得回家一趟,回去晚了估计赶不上吃饭了……”


陆延看了一眼台下,一群人聚在一起,还在讨论。

“你们看看这边……这里还能不能再改一下……”

注意到陆延的目光,唐建东抬起头来。

“陆延,明天的时候带着vent其他人来一趟,可能还要大家再一起讨论一下。”唐建东对他喊道。


“行。”陆延点头,转头看着许烨他们立即收拾了东西准备开溜。


“灯光到时候到现场的时候还要再调试一次,妆面这边基本没有问题……”


“……服装组这次做得很好,现在只差去场地彩排一次了,时间不多了。”


那边项目组一群人边聊边走,唐建东向他挥手,示意他们可以离开,许烨背着自己的贝斯,第一个冲出排练室。


“大哥,你不走啊?”戴鹏背上琴包,问他。


“我等会儿走,还有点事。”


戴鹏点了点头,说:“行,那我先走了。”


陆延跟他挥了挥手,示意他可以滚蛋。


原本热闹的排练室变得安静起来。陆延取出自己的吉他,翻出之前写好的曲谱,随意地坐在舞台边缘,先弹了几个音找手感。


随即乐声从他指尖倾斜而出,温柔,轻缓,听着能让人想到春天的微风和夏天的凉荫。......虽然有些断断续续,旋律里却像包含着世间的所有温柔与美好。


这和他平时创作的风格不太一样,却是他准备很久的一首歌。


在空无一人的排练室,舞台上方由几笔简单的海浪组成的标志闪着微光。 


   许烨跑到大厅的时候,正好撞见走进来的肖珩。


他跟肖珩打了声招呼,还没等肖珩开口问他陆延在哪里,他就已经跑出去了。


戴鹏在许烨之后出来,看见了肖珩。


"大哥在排练室里面。“


肖珩点头,按照戴鹏指的方向上楼,走到排练室门口,门开着一条缝,或许是哪个离开的人没有关好,吉他的旋律隐约传出门外。 


 很久以前的时候,有人对陆延说过,他的嗓音很适合唱情歌,可惜的是,他唱情歌的时候总是没有感情,就像是有人逼着他说这些情情爱爱,而他本人唱出的声音听起来很不情愿。


这次却不同。


他轻轻开口,嗓音和着吉他声变得异常柔和。


“You  drive the confusion out of my eyes


你驱散我眼里的迷茫  


Make me resist all menaces


让我抵抗所有的威胁 


 Let me know clear that


让我清晰明白


 You and the future are soaked in light


你和未来都浸润在光里  


I can within reach if I want……


倘若我想,我便触手可及......”


  起初他没有想过,未来会有这样一个人存在。


最开始的时候他们的关系并不算好。


如果不是之前肖珩需要找到康茹,他们甚至不会遇见。


但是缘分就是这么奇妙,两个最不可能相遇的人,偏偏就在脏乱的七区,在墙壁上画满涂鸦的六号三单元的走道里相遇。 


 “Listen to me


 聆听我  


Let the clouds take a message for you


让浮云代为传达 


Could I take you as heptagram


我能否把你看作七芒星


 For You are my wonderwall ……


因你是我的奇迹......” 


 手腕上黑色的七芒星纹身靠近琴颈,陆延一低头就能看见。


他后来总会想起,那天肖珩抓着他的手,向上往天空深举,拖长了音说:“……陆延,胜。”


幼稚的“颁奖”仪式,可高举着的手动动手指仿佛就能抓住经过指间的风。


那天他还不知道四周年还能不能举办,然而肖珩却把他当初那句话重复了一遍,斩钉截铁地说会再见。


他说,因为他是陆延。 


“In the infinitely long night


在无限漫长的黑夜里


 You give me a sincere love


你给我一腔赤忱的爱意 


Let me believe it


让我足以相信 


You are in  the rest of my life


我余生有你


 That  is  the  most  romantic wonderwall


是最浪漫的奇迹”  


那个时候趁着黑桃表演完的空档,他看到了对面石砖墙壁上,肖珩刻着的那一行字。


看似漫不经心,每一笔却凌厉至极,让他清楚地听到自己再也压抑不住的心跳声,让他想起洒了一地的暖阳,让他知道这种感觉叫做心动。









 吉他的最后一个音在指尖拨响,陆延抬头,看见站在舞台下的肖珩。


他不知道什么时候到的,站在一盏大灯下。


“大忙人今天怎么有空过来。”


他挑了一下眉,装作诧异。


肖珩一只手揣着兜,另一只手还拿着车钥匙。


“我来接我的男朋友。”


他笑着看陆延,说:“延延,回家吗?”


陆延没有回答,清了一下嗓子,看着肖珩,他问:“这首新歌,你要不要再听一遍?”


“写给我的?”肖珩没有回答他,只是挑了一下眉,问道。


陆延想让他别太自恋,还是说不出口,笑了一下。


因为这首歌太不摇滚,唐建东甚至骂骂咧咧把它踢出了预选名单。


但是这是陆延想要唱给肖珩的。


“是写给你的。”他拨了两下弦,唱了最后两句,声音有点沙哑,还有点不太明显的微颤。


“You are in  the rest of my life


我余生有你


That  is  the  most  romantic wonderwall


是最浪漫的奇迹”




 最后他和肖珩是什么时候拥抱在一起的,陆延已经记不太清了。


他们交换了一个很深的吻。


其实有些话不用说出口,他们彼此都明白。


 you are my wonderwall. 













回忆是时间留下的最美好的馈赠,它刻在防空洞黑暗笼罩的墙壁上,或许会被覆盖。


即使是最初鸡飞狗跳的相遇,即使是情窦初开的慌张,即使是从现在开始的每一分一秒。


这些或许会被时间残忍冲刷。


但关于这一切,他们都记得。



啼笑皆非的开场,其实是余生情有独钟的序章。

评论(6)

热度(89)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